在美好的故事里,正常的母亲会问孩子今天在学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,会在陪孩子绘画的时候露出真切的笑容,会慈爱地梳理孩子的头发,会亲吻孩子的额头道晚安。

        是的,妈妈会做这些事情,但永远只会做一半。

        带着爱的另外一半,我从未见到过。

        小时候我不时见到她呆坐在沙发上,脸上带着迷茫或是其他的什么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当她发现我在看她时,却什么也不说,只是站起身,回到卧室,关上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初中的时候,我时常听到她和爸爸吵架,但似乎总是没有具体的争执内容,也可能是我忘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一天晚自习放学回家,我看见她独自坐在餐桌旁,喝啤酒,她并不常喝酒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终于鼓起勇气——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勇气——问她,是不是爸爸对她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放下杯子,看向我,嘴角扭曲地哧气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嘲笑,我很清楚,恐怕永远不会忘记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不知所措的我,她似乎意识到自己的伪装掉落了,终于收起了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