具体是变好了,还是变坏了,已经不重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妈妈并不是一个恶劣的母亲,至少在传统意义上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从未打过我,对我的吃穿也很照顾,她和我爸爸离婚,也是我二十岁以后的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也许她在我做浑事儿的时候,能打我一顿,可能会更好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起码说明她在乎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对我总带着一种疏离感,即使她尽力掩藏,我却永远能感受到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没和我爸谈过这个,但我想他大概也有这种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种疏离并不体现在言语和行为上,她很正常,工作正常,无不良嗜好,也并非没有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她如同机器般地进行母亲和妻子的角色,就像机器一样,没有温度的养育。

        即使这的确养大了我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很小的时候一直觉得世界上的所有的母亲都是这样,直到能看懂文字,能读懂故事后,才发现并不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